2009/10/10

[Daniel Libeskind]《破土》【光】

在冬园提案之后,一个不认识的人来找我,说道:“我不敢相信你想到光之楔。我太太当时在世贸大厦1号楼的104层,我很确定,她跳了下来。我想要相信,李布金斯先生……”说到这里,他的泪水泉涌而出,“我想要相信,她最后看到的是阳光。”

光,是何等特殊而有力量。光线充满了希望。讲到光怎么能不谈到神圣?不谈超乎人类的东西?不谈完美?勒.柯布希耶有个很有名的提问:“建筑是什么?”我在此改述他的答案——各种形体在光之中所达到的完美和谐。但这是什么意思?基本上,这意味着完美超乎任何我们所能想到的,几乎是一个从上而下的观点,上帝的观点。

我会这样想,或许是因为我是个建筑师,而光线只有照在某个实在的东西上,譬如躯体或建筑,在墙上缓缓爬行、突然映现时,才刻画出其存在。城市在其建筑所投下的阴影之中显像。光是什么颜色?它照亮了什么颜色, 就是什么颜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