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林耀德]幻戏记(5-7)

5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因为都市夜空里找不到完整的星座而困扰了;我为都市的天空绘制全新的星座盘、创设全新的神话……
我弯身拾起一小截破碎的砖块,替矮屋们编上号码1;2;3;4;……我一边走,以便停下来,在灰色的壁面上划上砖红色的数字。

一个老人站在一面有着辐射性裂痕的玻璃窗口头,注视着我,他略一牵动嘴角,就压挤出满脸蠕动的皱纹,皱纹的线条透过玻璃的白色裂痕,散落在我移动中的肩膀。

我依旧在巷道里兜着圈子,并且试着从门牌上的文字和号码探究出路的纹理。

6
我开始觉得被什么东西蹑追着。

而且,夜渐渐降临了,我不晓得能不能向H交差。天空的腥红层层褪去,留下深蓝的北极,窗户一格格亮起,整个区域忽然活转,住民们的集体意识鼓胀着、流溢到暗灰色的路面上。

黑猫。

在前方。

它蹲踞在前方。

我小心翼翼地走进它,它不安地站起,显现挺直的脊骨,柔和却极为挺直的脊骨,不像那些肠胃病的花猫有着凹陷的背部、或者因为血统不良造成的鲤背。

是的,这是H所需要的黑猫;看它铜褐色的瞳仁,正流露着没落贵族的神气。我缓缓蹲下,以起跑的姿势,和它以5步的空间对峙着。

透过眼神,我们仿佛互相汲取着灵魂,两个不同族类的生物。

在中世纪遥远的欧陆,僧侣集会在一起激烈地争辩一根针尖上究竟可以站立几个天时,六个,或者两打;这一刹那,黑猫与我,两者的灵魂却是可以并立在一支最小号的绣花针头上。在它的瞳仁里,映出了我潜意识中榛莽未启的原始,然而在我的双眸中,又照亮它内心深处的什么物质?我们肉体的距离瞬间拉拢,黑猫漆亮的毛皮温柔地抚擦我的裤角,以我为圆心,它静静地环绕,犹如举行着神圣的仪式;当它停止在我的面前,我把手插入它温热的颌下抚摸着松软的毛皮。我双手擒住它的四肢,把黑猫搂入怀里,向着出路走去。

我步入一条较宽敞的巷道,宽得足够装下集杆点缀得路灯。一支路灯正眨着,眨着,和自己即将完全衰败的体能搏斗。我抬头,看见几栋帷幕大厦的棱线;几个不息回来的国中学生用好奇的目光看着我。走出巷口就是人车喧哗的马路了,走出巷口我就脱离这个仿佛有着魔力的区域了。这时黑猫忽然要挣离我的掌握,我的双手不由得使劲抓住它的四肢,猫狂暴地嚎叫,并且张口咬住沃的手背,剧痛导致我的大脑皮质,我狠心地把黑猫摔出,它在三四公尺外触地,几乎同时漂亮地翻身、飞腾、窜入黑暗。

我接着马拉的伤口,心中浮起山之口貘的句子:

飞上半空中
越过人群
穿过树梢
也越过月儿
甚至到了上帝座前
也不会摔坏的身轻的兽……

我有些茫然,而且被什么东西蹑追不舍的感觉再度强烈的浮现,我回头,发现一整行的黑猫正排列在我的背后,我猛然惊觉,我所留下的每一根虚线都已化作一只静卧的黑猫。

7

晌午,我静静地坐在竹凳上,H悄悄地走到我的身后,仍然没有一点脚步声。我回身抚摸H白得发亮的毛皮;

“下次,下次一定替你找一只最好的黑猫。”

H蓝色的猫眼对我展示着空洞的光芒。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