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林耀德]都市的猫


都市的猫



猫并非这个都市的主题,也不必是。从某个角度来看,它们不过是一些活动的苔藓,就象晨昏定时出现在阳台上的老人,似乎和这个社会没有什么真正的关联。它们默默地横过巷道、横过我们的面前,老练地耸着肩,有时还一边转头向人狞笑一回;然而没有人会过分地在意 ,不是吗?有多少人数过路上遇见了几只猫?

野猫甚至没有“穷极权”,翻拣垃圾时,常会有些教养良好的孩子踢打它们一顿,因此我们不能苛责好流浪的雌猫,是环境促使它们变得不负责任。有时我看到罗丹的幼猫,便轻轻地唤着“喵。。。”它圆睁着羼杂恐惧和怀疑的眼神生怯地应着,两者沿路唱答,幼猫娇弱不堪地退几步、进几步,又停顿一会。当它闪亮的圆眼珠渐渐变得充满依赖时 ,我的同情心也就到此为止。“游戏已经结束了。”我向焦急地跟随的小猫说,然后大步离开。

妻子是独立于女人之外的一种音色;家猫则独立于家畜之外,特别是它们总和饲主站在平等地位的这一点。生活在大厦中的这些宠物,无须利用谄媚或讨好的表情和行动来混饭吃,它们只须
优雅地缩紧肛门,然后将长尾绕住脖子,静静瞪大绿眼,坐在沙发间、磅秤上,或是任何视觉不及的角落,在吃饭的时间准时地现身。它们不像野猫必须终身扮演搜集者和逃亡者的角色,它们只是一种群超越时空的 观察者,活生生地出现在人类的过去和现在。它们那种看似高贵的冷漠,正是都市精神的所在。

又一次演习,不知情的我走出交通管制的巷口,整条新生南路上杳无人车,一片死寂。阳光很大,路面变得异常宽敞,只有几只花猫托着黑而短的影子懒散地横过,登时我感到一种强烈的荒凉。







读林耀德,说这个读字也有些惭愧,手头统总只有一本他的散文集子,相较于这个多产者的作品集来说,似乎是不可以拿来说事的。但即使只有这一本,在得到后接近十年的光阴里,我时常会翻出来看看,那种奇幻的思维是我对他的
第一印象。在他的文字面前,所有虚拟的瑰丽的冷漠的文字都失去了颜色,收缩成渺小的单色,
我害怕变得书写。人的思维和文字怎么可以这样如盛开的花朵般长久不衰。而这篇小文中所透露出的感伤让我看到在他散布于其余自己的作品中接近于大机器运转的那种冰凉叙述中不一样的仁慈。


接下来 我会陆续把他写猫的这三篇文章都敲上来,其余两篇为“猫与布猫”,“楼顶的猫”,也许还会把与“楼顶的猫”一点点连接的“幻戏记”敲上来,看时间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